在关系网建立关系、维持关系、发展关系。欢迎访问,注册,使用--关系网
创建博客
李绍山的博客
李绍山 登录后可查看关系网成员信息
  • 博客访问:39081
  • 关注人数:0
  • 博客积分:337
博客描述
记录生活琐事及一些感想,自己收藏或与朋友分享
有关所谓个人隐私,我有隐私么? 2012-04-07 03:31
李绍山@关系网

      前一阵儿公司的一个同事因好奇,窥探公司和别人的“隐私”干了不该干的事儿,被发现后结果连警告都没给,马上被扫地出门,正所谓“好奇心杀死了猫”(curiosity killed the cat)。虽然他曾经为公司干了许多事,被解雇的前一个月还被公司CEO指名为当月的先进工作者(employee of the month)。本以为或许没那么严重,美国不是老讲给人第二次机会(second chance)么,没准调查一下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例如没有盗窃公司机密卖给竞争对手等),过一阵儿还会让人回来。但和老美同事一聊,发现在老美看来这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说:“喝醉酒杀人都比这好,比这都能被人原谅”。并举一例:原来他公司的一人喝醉酒杀了人,刑满后又回到原公司。但干这种窥探别人“隐私”的事儿再想回来是没门了。前两天公司把那人的“作案工具”送到专门机构进行取证调查,并准备对当事人进行刑事起诉。美国个人好像对所谓个人隐私的事情看得十分严重,如看自己孩子的日记,不论是不经意或故意都是万万不能的。

      但是有关个人隐私并不是人人都平等,在公司里同事之间的个人隐私要互相保密,例如工资。但对你的老板或上级来说那根本不是秘密。在公司,你用你的电脑不能随意浏览或下载他人电脑上的资料,但是公司中你使用电脑上的资料并不是你个人的,相对某些人来说没有任何隐私可言,有的公司明文规定你电脑上的资料或邮件公司有权在不经过本人的同意下进行查阅。在社会上也是一样,朋友,同事甚至家人之间竟还讲什么隐私,但是这些所谓的隐私,在某些机构来说完全是透明的。原来在国内朋友同事间的工资并不是秘密,不光可以谈论还可以代领,但到了国外,这个就是所谓的个人隐私,有的公司甚至明令禁止打听别人的工资,国内慢慢也把这变成所谓的个人隐私了。可是国外的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虽然员工之间的工资互相保密,但公司高管的工资却是公开的,那不是隐私。试想一下你在公司公布你的工资,是你在乎还是公司高管在乎?你不公布自己的工资是你在保护自己的隐私,还是替别人保护人家的隐私?结果挣钱越多的人越不在乎公布自己挣多少,那已不再是隐私甚至是一种炫耀。相反那些挣钱少的不知是在为自己还是在为别人守护着那所谓的隐私。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社会名人在网络上有实名博客或微博用来发表文章或评论,但许许多多对他们关注的人确是马甲。即使有许多娱乐记者无时无刻的追踪报道那些名人,我也没真没看到哪些名人因为这个把自己真正的隐私曝了光。偶有名人因记者追踪报道而殴打记者,并称是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那只不过是当时脾气大被记者惹烦了,保护隐私只不过是个打人的借口。陈冠希要不是因为他的电脑修理,他和其他名人的那些事儿能有谁知道?结果名人越来越有名,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坊间流传的只是些八卦不靠谱的传闻,而他们的真正隐私有谁知道多少?相反那些关注名人的马甲们相对来讲本来就没什么隐私可言,却还老怕泄露所谓自己的隐私,结果是缩在自己给自己建造的封闭空间内一直默默无闻,神马一切都成为浮云。

      究竟什么是隐私?如何是保护隐私?我在想我有隐私么?

阅读:1085 | 评论:(0) | 推荐:1 推荐

发表评论:
请填写评论内容
限500字 (不支持HTML格式)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