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系网建立关系、维持关系、发展关系。欢迎访问,注册,使用--关系网
创建博客
李绍山的博客
李绍山 登录后可查看关系网成员信息
  • 博客访问:38799
  • 关注人数:0
  • 博客积分:337
博客描述
记录生活琐事及一些感想,自己收藏或与朋友分享
纪录片丨《舌尖上的北大》 2014-06-13 07:07
李绍山@关系网

转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生活在校园里,食堂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吃在北大,不仅仅是美食的品尝,还是生活的滋味,愿以此片珍藏我们关于燕园“味道”的共同回忆。建议在有Wi-Fi的环境下观看下方纪录片↓


“在北京大学的食堂里,你基本上可以找到任何你想吃的东西”,近日,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布《舌尖上的北大》。这个6分多钟的视频短片,盘点了北大校内多家美食,由于拍摄唯美,台词充满文艺范儿,不少网友点赞,直呼高大上,还有人为自己喜欢的食品没能入选短片鸣冤。

6分48秒短片采用英语解

“在北大不仅可以得到心灵的满足,更可以一饱口福,晨练过后,就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品味舌尖上的北大。”视频开头,一位青春靓丽的女生用流利的英语,开启了北大美食之旅。6分48秒的短片采用英语解说,汉语字幕,双语介绍成为该片和此前《舌尖上的中国》一系列模仿之作最大的区别。

据介绍,该短片是北大新传课程高级新闻时评的实践作业,由多名学生组合完成。北大官微推介该短片后,短片导演高伊俏转发了微博,表示这是“我们的小组作业”。

该短片在微博和视频网站上发布后,博得了一片赞。有网友留言,“为了康博思(北大一食堂名称)我发奋努力上北大”。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北大食堂需要刷卡,肯定会成为中关村食堂,方圆几公里的人都会前来。更有网友为自己喜欢的菜肴没能入选鸣不平,“咋没有学一的冬菜包呢?”

整个视频主打文艺范儿

视频背景音乐来自《舌尖上的中国》。和此前的《舌尖上的泡面》以搞笑为主题不同,《舌尖上的北大》主走唯美路线,随风飘动的树叶,趴在地上晒太阳的慵懒的猫,多个颇有画面感的事物轮番出镜。片子镜头运用也比较讲究,多次运用慢镜头和长时间静态画面。色彩上全片采用暖色调,让人看起来很舒适。在色调和镜头的组合运用下,学生们的日常食品,比如包子、麻辣香锅等,都变得“高大上”了,色泽鲜亮,让人垂涎欲滴。

短片解说词充满文艺范儿,“美食是可以吃下去的幸福记忆,好的食物必然包含着一股温情和一片赤诚”,“喧嚣的中午过后,燕园微风渐起,有的同学会选择在静园的草坪上稍事休息,还有一些同学会移步泊星地咖啡,来上一杯香浓的冰咖啡,赶走午饭后的疲惫”。这样充满诗意的语句信手拈来,同时也非常接地气,“那些错过鸡腿饭的同学,往往会一整天都很失落”,这种直白的陈述,映衬着美食的价值。而对一些菜品名字的翻译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包子的英语解说用了汉语拼音,听起来很亲切。

鸡腿饭获评北大最受欢迎菜肴

“你心中的北大食堂是什么样子?麻辣香锅、鸡腿饭、剁椒鱼头……哪样才是你的最爱?不妨跟随镜头,去看看舌尖的北大吧”,这是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对这部短片的推荐语,概括出了短片的主要内容——盘点北大各家美食。

松林食堂的早餐, 家园食堂的冒菜和剁椒鱼头,燕南地下食堂的酒香坛肉,农园的老火靓汤、黄金糕和紫米糕以及茶树菇排骨汤,泊星地咖啡,在短片中依次出镜。短片将康博思食堂的鸡腿饭评为北大最受欢迎的菜肴,表示由于限量供应,学生需要排队,“那些错过鸡腿饭的同学,往往会一整天都很失落”。短片还呈现了食堂师傅做面、饺子和麻辣香锅的过程。

《舌尖2》经常通过美食谈文化,《舌尖上的北大》也在对校内美食依次点评之余,加入了心灵鸡汤,“其实美食有时候只是朋友相聚一堂的理由,对于北大学子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和谁一道分享美食”,这样的句子片中并不少见。

阅读:1369 | 评论:(4) | 推荐:0 推荐
共 1 页评论 
李文
李文 于 9/25/2014 10:55:38 PM #4
跑来忘了要版权费,好在蹭吃蹭喝,免了
李文
李文 于 6/14/2014 10:53:35 PM #3
律师费更贵!
李绍山
李绍山 于 6/13/2014 10:38:57 PM #2
还用附版权费呀?估计不会有人跑到这儿收费来,真来,还不够跑腿钱呢。好在现在找律师也方便了,稍微有点儿底气。
李文
李文 于 6/13/2014 9:45:09 PM #1
付版权费了吗?

发表评论:
请填写评论内容
限500字 (不支持HTML格式)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