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系网建立关系、维持关系、发展关系。欢迎访问,注册,使用--关系网
创建博客
李绍山的博客
李绍山 登录后可查看关系网成员信息
  • 博客访问:39103
  • 关注人数:0
  • 博客积分:337
博客描述
记录生活琐事及一些感想,自己收藏或与朋友分享
观看2012伦敦奥运有感(图) 2012-08-06 06:03
李绍山@关系网

     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于7月27日开幕,至今赛程已经过半了,中国队以30金、17银、14铜位列金牌榜和总奖牌榜首位。不象前两次奥运都是在国内观看,这次只能看NBC的转播了。看体育比赛一是要有连贯性,二是最好是实况转播,不幸的是在这儿却是基本上不可能的事儿。连美国队的比赛都不能满足,更别说中国队的比赛了。时到今日竟不知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和吉祥物是什么,有可能根本就没有?对中国队的比赛结果和奖牌数只有通过网络来了解了。

     从网上看对这次中国队的比赛争议比较大的有两件事儿,一是叶诗文比赛成绩,二是中国女双小组赛中故意输球。对一个只有16岁的女孩400米混合泳破纪录夺冠的比赛成绩一些国外媒体没有赞扬,相反却是质疑,怀疑这个成绩是运动员用药而取得的。其中一篇歪曲事实、带有偏见有意误导读者的质疑文章竟然登在了英国世界顶级科学杂志《Nature》的网站上:http://www.nature.com/news/why-great-olympic-feats-raise-suspicions-1.11109。而另一篇摆事实讲道理,指出原文缺陷的理性跟贴(Lai Jiang的跟贴)却被删除 (好在其他读者保留了原文又从新贴上)。所谓的自由平等言论自由,"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等理念在那里荡然无存。研究科学的应该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在人家那儿出于自己的目的却是“大胆假设,胡乱求证”。

     有关中国和其它国家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故意输球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事件,刚开始舆论上是一边倒,指责中国队有违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故意输球是耻辱。随着比赛的进行,及一些其它不合理判罚的出现,也有一些质疑这个判罚的公正性。在当今的资本社会,体育比赛的组织者得目的是吸引观众从而盈利。而运动员的目的是却是为了取得好成绩、好名次在比赛中能够得到更高、更快、更远的结果。运动员为了这个目的当然会有一些策略,例如在马拉松赛跑中,其中一个策略是途中跑时不处于领先位置而是跟住领先者,保存体力到最后冲刺时进行拼搏进行超越。如果要求所有马拉松队员一开始就使出100%的体力赛跑那显然是荒唐的。其它许多比赛(如果不是全部)都有类似的策略,中途节省体力进行调整保存体力最后冲刺 (如预赛并不尽全力,决赛时再全力发挥)。

 

奥运羽毛球比赛中故意输球的话题都成了美国大选的漫画了(Cagle's Cartoons)

     但当比赛遇到了商业,一方面是运动员想得到好成绩、好名次,在赛程中走的更远;一方面是商业组织者想每场比赛都精彩,吸引观众,提高上座率转播率,这不可避免会产生矛盾。如果有矛盾的话非得要上升到所谓的体育精神上,对弱势的运动员进行处罚,那就不厚道了。其实仔细想想究竟是谁在违反体育精神,是体育组织者还是运动员?体育比赛小组循环赛有好处,也有弊端。当其弊端暴露出来的时候,对组织者和运动员各打50大板也还勉强说的过去。但把全部责任全归到运动员身上,取消她们的比赛资格,尤其是四年才有一次的比赛,那简直是太霸道了。

     其实观看体育比赛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只是一种娱乐,上升到精神层次就可能有些累了,就像老美常说的那样:it‘s just a game。

阅读:1204 | 评论:(1) | 推荐:0 推荐
共 1 页评论 
李绍山
李绍山 于 8/7/2012 7:56:04 PM #1
《自然》杂志网站编辑道歉以及删贴的解释,以下为部分原文翻译(全文键链在主贴): “原本我们只是想用科学帮助解决关于叶诗文的争议,但我们没有很好地解读那些数据。之前,很多外界提供的数据分析都让我们认为叶诗文的表现非常地‘不寻常’——这里是指数据的不寻常。但我们很后悔以上的这些错误以及文章缺乏更加详细的数据让很多读者都误以为我们支持外界对叶诗文服用兴奋剂的指控,而这并不是我们的本意。就此,我们郑重向叶诗文和读者们道歉!”

发表评论:
请填写评论内容
限500字 (不支持HTML格式)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