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系网建立关系、维持关系、发展关系。欢迎访问,注册,使用--关系网
创建博客
李绍山的博客
李绍山 登录后可查看关系网成员信息
  • 博客访问:39100
  • 关注人数:0
  • 博客积分:337
博客描述
记录生活琐事及一些感想,自己收藏或与朋友分享
美国的劳动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与世界脱轨 2012-09-03 10:35
李绍山@关系网

     在美国每年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法定节日,劳动人民放假一天,是劳动节(Labor day)。刚来美国时觉得挺奇怪,在美国从来不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过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却在九月过另一个世界上绝大国家都不过的劳动节。但五一国际劳动节却源于美国,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在19世纪末美国和欧洲的资本主义随处于向现代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过渡的阶段,但资本家仍在最大限度的压榨剥削工人,工人每天工作达到14-16小时有的甚至达到18小时,而且工资极少,更不用说加班费了。工人为了取得自己的权益,于是团结起来进行罢工,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1877年,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罢工开始了。工人阶级走向街头游行示威,向政府提出改善劳动与生活条件,要求缩短工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不久,队伍日渐扩大,工会会员人数激增,各地工人也纷纷参加罢工运动。

     罢工使工人的合理要求得到美国国会的认同从而制定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法律。但是许多资本家并不遵守这个法律,工人们仍然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于是在一些工人团体的组织下于1886年5月1日举行总罢工。这一天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停工上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各种肤色,各个工种的工人一齐进行总罢工。仅芝加哥一个城市,就有4.5万名工人涌上街头--“争取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但这次持续几天的罢工以暴力收场,造成一些工人和警察的死伤(虽有不同的版本,但结果却是一样)。

     此后第二国际把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以纪念工人阶级的觉醒和进步,让这一天成为全世界劳动者欢庆的节日,也就是现在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日的斗争之中,还有其它的一些罢工游行。1882年5月18日,在纽约中部地区工会的一次会议上,工会领袖(Matthew Maguire 另一说是 Peter J. McGuire)号召工人在9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在纽约城里搞一次节日游行,以壮大工人运动的声势。这次活动组织的比较成功,以和平方式收场。在一系列的罢工和冲突中,美国资本家也认识到劳资双方的激烈对立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互相妥协却可能双赢。此后俄勒冈州成为第一个州在1887年把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法定劳工节日。在1894年美国把它定为联邦节日。

     可能是由于5月1日在美国算是一个伤疤,美国在这一天不与国际接轨,这还算是可以理解。但在与国际接轨的大环境下另一些不与国际接轨的地方如,不过三八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计量单位的使用:英里,英尺,华氏度(国际上是公里,米,摄氏度)等,却让人费解了。

 

阅读:823 | 评论:(0) | 推荐:0 推荐

发表评论:
请填写评论内容
限500字 (不支持HTML格式)

登录后即可发表评论